五年前,当我开始追“时光之轮”的时候,我相信这是一部追求光明的书,书中最常用的一句祝福就是:“愿你走在光明中,愿光明保佑你”。但是随着整个系列的后半段到来,特别是最后三本,我终于信了沐瑞的那句话:因缘自有它的编织。时光之轮,不以人的美好愿望改变它运行的轨迹,无论是否有一天,因缘会消亡,时轮会停止。时光之轮中最震撼我的两段就是在第四本中真龙进入鲁迪恩看到艾伊尔人的过去,和时光之轮第十三卷艾玲达进入鲁迪恩看到艾伊尔人的未来。这也是两段我无法细读的段落,因为它们太过深刻,太过残酷,太过真实,它们拷问整个人类文明,拷问人性,令我无以作答。时光之轮站在奇幻史诗创作的巅峰上,以一种混沌的态度,无情的审视整个世界,鸟瞰真实世界上各个民族的命运。它不是光明的,它就像月光下从深海中缓缓浮起的克苏鲁,庞大、不朽、远古、邪恶、无以伦比

当读完末日风暴时,我还在信仰着光明,我还在关注着哪一个人物死了,哪一个人物将获得荣耀,等到《午夜高塔》读完,我已经不关心这些了,因为无论是哪一个人物的生死别离,都无法和一个民族的悲剧乃至人性的悲剧相提并论。时光之轮没有将一个英雄的生死荣辱作为故事的开始或终结,而是将视野无限的放大出去,让人忘记个人,忘记家国,忘记民族,甚至自以为傲的价值理念。留在心中的,只有对人类本性的悲伤和绝望。这是任何一本奇幻小说都无法给予我感受。
《光明的回忆》,这书名是一句反语,是乔丹遗下的伤痕,是桑德森无法弥补的错愕,但是不管时轮带来的像煞达罗苟斯一般的黑暗如何沉重,我仍是痴爱,痴爱洛根、痴爱枪姬众、痴爱麦特、痴爱维林……黑暗即将笼罩大地,而星星之火仍美!


评论(1)
热度(4)

© 王掩掩的行动方式 | Powered by LOFTER